余生平安

凉桃隐春

作业001 身不由己

黑夜犹如白昼一样明亮,在这雪国昼夜并不分明,一弯残月浮在山的那一头,像是在嘲笑她。

是的,她已经在这看不到边的雪地里迷失了四天了。她倒在雪地里,深陷进去,细软的雪像她一直想念的柔软床铺。视线里全是泛着清冷银光的雪,她没有比现在跟不想看见这些雪了,像是一个巨大的怪物,用白色的雪吞噬着一切。

冬季已经停留了许久了,听祖母说这是最漫长的一次冬季,她有有些怀念上一次和祖母去林子里摘鲜果的日子,那是什么时候呢?她记不太清了,只记得那个时候果子红的很诱人,装满了整个布兜,祖母咧着嘴笑着,露出为数不多的牙,叮嘱她下来的时候小心别被树枝刮伤,甚至还能想起树梢上两只受到惊吓的鸟儿的颜色。

她有些饿了,想把几天前捕到的野兔吃掉。抓它的时候可费了不少时间,明明冬季那么漫长,兔子吃的什么跑的那么快呢?她险些因为这雪错过了这个食粮。剥去皮,用雪擦去鲜血,小心的放在布兜里。她举起鼓鼓的布兜想解开,但是她想起了祖母,她们的食粮已经殆尽了,只剩下一些干瘪的土豆。听其他人说往这边走可以捕到野兔野狐。她便回家拿起搁置了很久的弓箭,那时祖母刚好端着熬好的土豆汤,站在帐篷的卷帘边,她记得当时祖母说出终究她也要去的时候的样子。灰白的嘴唇微颤,牙齿咬着下唇好不让哭腔跑出来,双手紧紧端着锅青筋微凸,佝偻着的身体驮着一座小山。她背上弓箭,轻呼出一口气,走过去抱住祖母,可以闻到祖母身上一股柴火的味道,蹭了蹭祖母有些干裂的脸颊。微微拉远,在祖母的额头上亲了下之后转身掀开了帘子。

却被拉住,祖母将收了很久的栗子给了她,满是老茧的手捧着六个栗子,她拿起三个,碰到那些老茧,吸了下鼻子,说留下三个,等她回来炖肉一起吃。她不敢回头望祖母的身影,迅速的走远。

她相信父亲和神明是保佑着她的,要不然她如何在这里捕到这只兔子。

父亲临走的时候抱着她说自己会很快回来的,带着兔子肉回来。她站在帐篷前看他的身影一点点变小直至消失。只留下在雪地里渐渐被埋没的脚印。若干个月后当她又一次问起祖母父亲何时回来时,祖母背对着她用绿格子围裙擦拭眼泪,将弓箭挂起,只说了去了神明那儿。她以为去了神明那儿会有好吃的还闹了几天也要去,原来是被食粮所迫。当她看到米缸里面只剩下几个土豆的时候她只有出来捕猎这个办法。

她摸了摸系在腰上的兔子的皮毛,她似乎能看见祖母那灰绿色的眼睛,能闻到土豆汤的香味,还有自己家的帐篷以及那一串脚印,甚至那鲜红诱人的果子。

冬季快要结束了吗?要不然她怎么能听到鸟儿清脆的叫声。她觉得自己快被这个巨大的怪物吞噬了。

她摸一摸布兜,可是却摸了个空,原来自己在做梦。但是自己还有栗子,三个栗子安好的窝在怀里。她没有吃掉,她想回家的时候和祖母一起放在炖肉里吃,祖母最喜欢栗子的,可是自己却没有捕到兔子。想起每次吃土豆汤的时候祖母总是只喝汤。她想爬起来,腿脚却没有了知觉,连那残月都变得模糊起来,她想着睡一觉就好了,睡一觉米缸里面就不在只有几个干瘪的土豆,睡一觉就可以冬季过去了又可以和祖母摘鲜果了。

祖母祖母,我先到夏季等你了,可以一起摘果子了。

祖母祖母,我要去神明那儿了,就不用愁吃喝了。

祖母祖母,我看到父亲了,他捕到了兔子和野狐。

锅上的那口土豆汤还存着余温,老妇泣不成声,帘子被冷风吹起,帘外的黑夜依旧如同白昼。桌上的三个栗子和弓箭似乎还留着少女的温度,静候着冬季的结束。

评论(1)
热度(3)

© 凉桃隐春 | Powered by LOFTER